既然目标是地平线
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
Powered By Blogger

Monday, March 30, 2009

无异

今天下午从学院回家的途中,不管去学校,或者回家途中,都习惯戴上我的mp3,有人把我叫住了,我还能够浑然不知。待反应过来是,原来把我叫住是一名中国男子,年约30,40岁。带着一种能够辨别对方是从中国来的腔调,不等他介绍自己,我就估计到他目的何在,因为我在不久前就碰过类似的遭遇。

对方趋前介绍自己说:“你是马来西亚华侨吗?” (我心中在想,废话,我哪里长得不像华人了) 答到:“对啊。” 对方说道:“你别误会,我是从中国来的,目的是要到云顶去,不过身上没钱了,想说你能不能先借我一点钱,先跟你要个电话,明天再还你。” 我问道:“你这里有流动性的户口吗,可以去取啊。” 男子道:“都取光了。” 从这翻话中,我意识中,好像感觉到对方来者不善似的。怎么来马旅游会没带够钱呢?

过后,我转了身,挥了挥手,这就表示了我婉拒了对方的要求。我连头也不回望,就算那男子把我叫住了,就算是真的,也非把自己当作无情地拒绝对方不可。至少在这种情况下,就算是没问清楚对方发生什么事也好,被媒体的影响也好(很多欺诈份子骗取别人的钱财),就算无情也好,我唯一能够做到的是 - 自保。

我在想,为何不干脆到警局求助呢,或者向马华求助。一个提防的心,顿时在我心中长出来了。

离开以后,心中顿时冒起一股相当激烈的矛盾与挣扎,心想:

我和对方的肤色都差不多,我们都使用着同一个语言在沟通,重要的是,大家都是华人,正当我断然拒绝对方的求助是,好像被挂上一个世炎冷淡的罪名了。我,是否做错了?



开始发觉,人是自私的

包括我自己

不管对或错

这个套上去的罪名,只有自己知道

这么说,一点也不为过

2 comments:

yinhon 延翰 said...

人們潛在的適應能力往往在你沒有意識下顯現出來。

而活在這個國度,我們就必須有著它獨有的生活方式。在這個制度下,大家其實是活在恐懼中,每個人都為自己筑上圍墻。在這里,人與人第一次的交流都從不信任開始,漸了解漸松懈。

別難過,生活本該很簡單,但復雜的卻是,人。

Jeffrey said...

chow sir ! 蛮惊讶你给了个评语我,原来你有在看我的文章,哈~

其实,我在生活上不管遇到什么事,我往往都会先把它们带入我的思考范围内加以深层的揣摩,其次若有机会的话就会找人倾诉。

也许,人在对错之间,一直要寻求的是一种 - 平衡点。

的确,有时想不透的东西,都是人复杂的心理在作祟,我大概也得到一种思绪上的解脱了,谢你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