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目标是地平线
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
Powered By Blogger

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回忆录


沿着这条高速公路往上驶去,是前往沙巴首都亚庇的必经之路。上班族,旅客,学生,商人等等,日以继夜都在这路面上奔驰而过,这是生活,人人皆是。对,这也是他游走到家外的人生之路。

多年来,他在这里跋涉了很多回,一直走到他十八岁的那一年,这条马路不再是他路上的伙伴,多年来伴着他路过的风景,转眼即逝,仅剩熟悉。风景的延续,是他身在这土地上的另一个角落,夹杂着陌生以及冰冷的概叹。

“你们东马人听说是住在树上的,对吗?” 问的,或者没问的人,心中总是发出这样的疑问。那是没有必要给予刻意的解释,因为答案肯定不是。偶尔,可笑的问题出于可笑的人,还得接受他人有时候所展露出来的可爱。对,因为他就是在这里出生的。

打从娘胎呱呱堕地以来,他在这市镇生活着,以为命系一生,但从这个视角向对面的马路望去,人生中由此出现了转折。那是另一个生活的世界,和以往不同的是,他经历了以前没有经历的。

或许,他逐渐在成长的过程中领悟到人生要走的路多得很。也许会问,为何还是这一条公路?不管是不是这一条公路,前方的路,依然是路。这条公路,让他通往了外面很多不同的道路。无论路何,路,还得走...走下去...走...仅仅于此...

No comments: